疫情下辦網上婚前培育 加設個別面談關顧需要

公教婚姻輔導會教友婚前培育課程(工作坊)疫情嚴重時轉以視像講學,另加兩節個別面見,由一名社工與一對準婚夫婦進行;疫情前的做法是兩天全日婚前培育活動。至於個別面談的婚前評估服務則如常。

 

隨著限聚令放寬,上述工作坊已回復實體形式,由一班十六對準婚夫婦減半至八對,以八人一組, 每組相隔一點五米距離。

 

公婚會婚姻及家庭培育中心主任鄭靜文五月廿一日對本報說,兩成準婚夫婦選擇婚禮延期,仍有不少如期辦婚禮的人士認為,儘管疫情影響婚禮計劃,卻從中看清最重要的是兩人的關係。

 

鄭靜文說, 有準新郎因疫症而要停下運動教練的工作,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婚禮及各種開支暫時要依靠當教師的未婚妻負責,「他們在分享中提到,面對不穩定的疫情,在難關中學會互相扶持。」

 

剛於四月三十日結婚的聖瑪加利大堂信徒鄭仕謙說,疫情沒有影響籌備婚禮的心情,反而常抱著「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心態面對。

 

鄭仕謙於一月在疫情剛始時接受婚前面談服務,他倆在政府實施限聚令前決定押後婚宴至明年二月,但婚姻聖事如期進行,「我們以順其自然的心情面對,相信一切自有天主的安排」。

 

事實上, 限聚令下婚禮只可二十人出席,他倆亦只邀請禮儀人員及家人參與,其餘親友在聖堂外等候,他希望疫情告一段落後,會請神父為他們主持謝恩彌撒,屆時再度邀請親友歡聚祈禱。

 

明愛家庭服務高級督導主任鍾凌慧同日表示,一般準婚人士在距離婚期六個月前報讀婚前培育課程,疫情下有關婚前培育的工作坊自二月底以後暫停,至六月六日恢復,至於課程中涉及的信仰培育部分改以視像進行,例如於五月九日由神父、社工等向七十八對準婚參加者於網上講課。

 

負責明愛婚前服務的鍾凌慧指出,在網上授課後學員須填寫意見書,他們多表示珍惜透過視像學習的機會,在疫症下為步入聖堂作好裝備,提醒他們婚姻中重要的元素。

 

她說,目前報讀課程的人士普遍婚期在十月以後,她相信課程暫未受影響。

 

 

報章來源:公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