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婚盟樂章

賽馬會「恩愛50+」銀齡婚姻同行服務社工

鄭瑞連

 

美麗的婚盟樂章

 

「我願對你承諾,從今天開始,無論是順境或逆境丶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你丶珍惜你直到地老天荒。」婚姻來自盟約,是用一生來譜寫的美麗樂章。

 

一般銀齡夫婦,與伴侶共渡超過了四分一世紀,偶有吵鬧兩句,好像也只是小事一樁。但隨著環境改變和新冠肺炎的威脅,加上各自身體健康響起的警號,和對親人的憂心等等,都容易激化彼此的衝突。

 

認識一對性格爽直的銀齡夫婦,彼此都很關心對方,有一位兒子正在外國升學,但近一丶兩年經常有激烈的吵駡場面,彼此都感到既疲累又無奈。

 

首先,夫婦對於身在外國的兒子,採納了不同方式的關懷。太太要求丈夫火速網購口罩給兒子,可是丈夫並沒有回應,彷彿對她的要求置若罔聞,太太於是心生不滿,甚至懷疑丈夫不關心自己、不關心兒子。另一邊廂,原來丈夫是個實事求是的人,覺得太太的提議是遠水不能救近火,和兒子通電話知道他不缺口罩,便感心安,對太太不切實際的提議,採取已讀不回的態度。因著兩人表達關心和處理手法的不同方式,這件事成為太太心中的一根刺。

 

太太近年受關節及背痛影響,痛至不能入眠。丈夫也在近年發現心臟有事,需要安排手術,太太當然擔心不已,丈夫對手術也有不安,希望用藥物拖延手術。二人將憂慮放在關心彼此的日常生活與飲食上,卻沒有機會坐下來分享彼此的內心感受。加上,訂口罩事件,令太太感到不是味兒,沒有打算表達出來。

 

某一天,因為丈夫時常主動為太太按摩,太太不經意地向丈夫道謝。丈夫竟說關心太太乃理所當然,他由始至終是很樂意為太太解決困難的,並向她解釋他之前沒有回應太太為兒子網購口罩的事,是因為他是實事求是,了解過兒子沒有需要便決定不用去做了。他也抱歉沒有向太太交待一聲。太太進而再向丈夫表達,知道他因為手術的事很擔心。她深情向丈夫表示,作為太太會永遠在他身旁照顧他,和他一同面對手術。一向表現爽朗的丈夫,頓時眼圈一紅,表示其實他最擔心是日後不能在她身邊照顧她……二人終於將愛及關心宣諸於口,之前的誤解和疑慮,立時化解!

 

對於太太給予的支持及安慰,丈夫多了一份說不出來的安全感,他後來欣然接受了手術。太太在他康復的過程中,全力陪伴看顧,她形容丈夫康復過程輕鬆,康復進度理想,而二人的相處比之前更愉悅,關係更密切!

 

看到這對銀齡夫婦,他們正是把當日的婚姻誓言用說話和行動實踐出來,好不浪漫!

 

 

 

資料來源:本文選自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8期。2022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