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婚夫妇

家庭服务社工
何柱东

 

金婚夫妇

  快乐的婚姻能令人长寿和健康。婚姻可以白头到老固然难得,但是,夫妇如何可以携手共渡人生起跌,相爱到白头呢?

 

  在一次重影婚纱照片的夫妇活动中,我访问了一对结婚超过五十年的金婚夫妇,他们经常一起出席夫妇活动,他们形容婚姻给他们的感受是「很快乐」,婚纱拍照活动更令他们感到关係是歷久常新。

 

  昌哥、蓉姐是由长辈安排认识的。初见面,昌哥被蓉姐笑容吸引;蓉姐对昌哥雄厚有力的声线留下好感。他们继续交往,互相了解。昌哥感到蓉姐贤淑,符合他「贤妻」条件,昌哥便立即向蓉姐提出婚事。蓉姐因未完全感到与昌哥志趣相投,所以没有答应他。半年后,昌哥再提婚事,蓉姐感到昌哥的诚意,亦觉得昌哥「不烟、不酒、有好职业」,相信他可以给她一个「好归宿」。之后,他们在教堂结婚,开展新生活。

 

  进入婚姻这个人生的重要阶段,昌哥心中承诺要为家庭负责,蓉姐则期望家庭是「公一份、婆一份」,大家要「有倾有讲」,同行陪伴。

 

  昌哥和蓉姐拥有共同目标,就是以孩子和家庭福祉为优先考虑。为了供儿女到外国升学,昌哥勤奋工作,在星期六、日休息时间加班工作。蓉姐持家有道,努力照顾孩子,让昌哥能专心工作。
    
  此外,昌哥和蓉姐亦患难与共,互相扶持。他们育有一子三女,孩子出生带来喜悦,也带来哀伤。因为,大女儿及儿子分别离世,昌哥和蓉姐受着连番打撃,流下不少眼泪。然而,他们基于信仰的支持,夫妇同心,才得以走出伤痛,积极生活。如今两名女儿学业有成,有理想职业,让昌哥和蓉姐感到十分安慰。退休后,昌哥和蓉姐仍然活跃参加夫妇活动,为婚姻增值。

 

当笔者询问他们夫妇相处之道时,蓉姐说是信任、接纳、沟通和陪伴。

 

  • 信任

   当年,昌哥工作繁忙,加班、应酬,蓉姐不会过问。同样,蓉姐照顾家庭子女,昌哥对太太也是绝对信任。他们坚持地信任对方,相信大家同为家庭努力、大家不会作伤害关係的事。

 

  • 接纳

   昌哥风趣,却不大懂得表达自己,亦欠缺生活情趣,蓉姐曾为此感到失望。可是,蓉姐却欣赏丈夫愿意为家庭付出,肩负责任。她学习接纳昌哥跟自己的个性不同,同时间亦看见自己有不足之处。她发现若能多看对方优点,就比较容易接纳对方了。

 

  • 沟通

   昌哥、蓉姐在生活、价值观上有很多配合之处,所以很少分歧,冲突自然少一点。即使吵架,他们都有分寸,一个大声时,另一个便轻声一点,不会让冲突升温。曾经有一次冲突之后,蓉姐闷在心头,不吐不快,于是她主动向昌哥表达善意,提议大家重新开始,放下埋怨。

 

  • 陪伴

   昌哥和蓉姐认为「陪伴同行,人在心在」是快乐夫妇相处之道。所以,他们经常一起出席活动,经常欢笑,有倾有讲,现在又合作照顾孙儿,夫妇感情有增无减。

 

   婚姻理论中提出「爱情三角」,稳固的两性关係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有共同目标,可互相交流,如好朋友的密切和谐。第二支柱是互相吸引,渴望与对方一起的激情。第三支柱是维繫彼此关係的承诺。对昌哥和蓉姐来说,选择配偶,决定结婚,是第一个承诺,尽一切力量使这段关係成功,是第二个承诺。他们以信任、接纳、沟通和陪伴实现了他们婚姻的承诺,才可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5期。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