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飞翔

共享亲职服务社工
余玉君

让孩子飞翔

  父母不能好好相处,教养孩子便会成为一个战场,把孩子成为彼此争持的磨心。当冲突和冰冷笼罩着家庭,生活在其中的各人便会战战兢兢,为求在错处中找出你错我对的证据以自我保护。在这情景下,家人的宽容谈何容易、相处欢笑更是天荒夜谈。久而久之,夫妇按耐不住,把分开作为他们无可奈何的一个选择。可是,为了孩子的教养,彼此可能会跳进另一个讲求合作的漩涡。如果过程中父母仍然各持己见,争拗不断,孩子就会继续成为夹心人。

 

  在工作中,笔者曾经陪伴一位父亲,他努力不把孩子继续捲入争斗的漩涡,他还努力适应孩子的成长,给予适当的陪伴。李先生(化名)离婚后,不时跟孩子见面,当时孩子正步入青春期,追求自由选择及个人空间。为了让彼此在轻松的环境下相聚,李先生每次都精心安排探视。有时候孩子冷淡地回应,李先生却耐心地等候对话的好时机,实践无条件的爱。此外,他还花尽心思,安排与孩子一起报读课程、制作陶瓷和麵包等玩意。他投其所好,让孩子在愉快中与自己接触,孩子的笑容成为他的一种最大安慰,当大家彼此相望微笑,那份喜悦已经涌上心头。

 

  孩子升中后忙于应付学业,亦增加了与同学的活动。这时候,李先生认真地思考自己可以如何为孩子着想,让他自主地开拓生活,建立他的朋辈群体。他鼓励孩子有空便可以联络他。他承诺会永远支持及关心孩子的需要。

 

  后来,孩子表示想到海外升学,希望获得父亲他的支持。顿然,李先生内心涌现了不安的感觉,担心跟孩子的关係会否变得更疏离。几经思量和挣扎,他肯定地给予孩子一个答覆:「我会全力支持你,希望你能好好享受学习,有需要时可找我倾谈。」接下来,李先生开始积极地计划自己的生活,耐心等待与孩子重聚的机会。

 

  希望这个故事能勉励各位同路人,在孩子的不同阶段,父母仍然可以给孩子适合的自由和选择,坚定不移地给予孩子爱和关心,守候孩子成长,和孩子情繫不变。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9期。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