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共议同行

家庭生活教育工作员

罗宏达

 

新手上路.共议同行

 

大半年前,我加入了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这个大家庭。执笔之际,我刚巧完成了FOCCUS婚前准备协谈员的培训,使我能够在准婚兄弟姊妹预备他们人生大事的时候,与他们同行一段路程。

 

这多个月来,我听到不少准新人和前辈分享,最常听到的是准备婚姻大事的这个阶段,往往是人最愿意改变、成长的机会。当中最实际的反省是「二人成为一体」后,就由两个「我」变成一个「我们」,凡事都考虑另一半的需要和感受。与此同时,他们又会意识到,婚前的改变无法是完全的,因为婚后的新生活会不断为他们带来新的挑战。

 

在参与FOCCUS婚前准备的培训时,机构为我们安排了一个督导计划,帮助刚刚考取资格的协谈员把理论应用在实际工作中。因此,我有一位富有经验的前辈,从旁观察,在适当的时候给予指导和鼓励,让我在需要寻求意见或支援时,便伸出援手。

 

这让我领会到,准婚和新婚的兄弟姊妹,在参加了不同的婚前培育活动以后,也可能需要寻找一个具有人生经验的人,在婚姻的路上,给予指导及并肩同行。这人可以是你们的父母、代父母、已婚的朋友,也可以是教会的执事,或者是为你们安排婚前培育的职员和夫妇义工。

 

有些人或会抱持「家丑不外传」的心态,当在婚姻或家庭生活中遇到困难和失意时,他们往往难以启齿。然而,我也真诚地告诉各位新手夫妇,不论在任何境遇,你们的生命之中总会有人乐意与你们同行,愿意聆听你们,只是,你们愿意寻找同行者吗?

 

 

资料来源:本文选自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8期。2022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