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十字路口永不言棄 公婚會幫助夫婦再思婚姻

 

圖︰主席李敬志(左一)、時任會長湯漢樞機(中)出席年

 

婚姻十字路口永不言棄 公婚會幫助夫婦再思婚姻

(本報訊)本主日是「聖家節」,勉勵基督徒家庭,以耶穌、瑪利亞和若瑟所組成的納匝肋聖家為榜樣,克服一切困難。疫情下,不少夫婦改為在家工作,相處時間多了,衝突隨之而增加,小小的爭拗也可能會成為離異導火線。不過,只要有機會讓夫婦冷靜和澄清誤解,婚姻裂痕總有修補餘地。

 

「為了回應近年上升的離婚數字,亦有見愈來愈多夫婦在疫情及經濟不景的壓力下思量離異,公教婚姻輔導會(下稱公婚會)著力發展服務計劃,協助這些徘徊婚姻十字路口的夫婦。」公婚會上月舉行周年大會,主席李敬志表示,希望藉著本年新推出的「婚姻.再思」計劃,以一站式服務支援那些處於婚姻困局的夫婦積極面對困難,不輕言放棄。

 

這項為期三年的婚姻服務透過社區教育、情緒支援小組和短期輔導,鼓勵夫婦三思而行;同時適切地紓解子女在家庭衝突下的情緒困擾。該服務獲賽馬會資助。

 

公婚會婚姻調解服務處單位協調主任羅玉美稱,社工主力協助處於離異邊緣的夫婦,讓他們了解對方的立場,繼而尋回快樂的回憶,重建甜蜜關係:「其實很多衝突來自誤解。有受助的丈夫希望太太到公立醫院分娩,太太卻希望到私家醫院,雙方遂起衝突。社工調解後,發現原來在外地長大的丈夫,與在港長大的太太想法各異,他們經溝通後澄清誤解。」羅玉美續稱,為幫助夫婦修補關係,社工會轉介兩人接受婚姻輔導重建關係。至於其他離異個案,社工仍會幫助他們調解,妥善照顧子女的生活和感受。

 

時任公婚會會長湯漢樞機在周年大會上致辭時指出,疫情下家庭關係倒退,公婚會同工辨識時代需要,為夫婦以至家庭提供適時的服務。他強調家庭是社會的基礎,社會應積極支持家庭。公婚會新任會長為周守仁主教。

 

至於其他服務,公婚會在2021年開展為期兩年的「賽馬會你想家長培力計劃」,與九間社福機構合作建立家長學習平台,讓家長互相支援;公婚會於本年度學期開始時已為多間天主教學校提供家長成長小組及講座。

 

此外,該會的婚姻及家庭培育中心著力服務教友家庭,22位導師推動「自然家庭計劃」,幫助夫婦正面看待生育;同時為教友提供婚姻輔導,去年度新增81宗服務個案,求助內容主要為溝通或衝突(31%)、丈夫婚外情(21%)和離異決定(10%),而電話查詢個案(138宗)則較上一個年度增加了38%。(鄧)

 

 

 

資料來源:本文轉載自公教報。 婚姻十字路口永不言棄 公婚會幫助夫婦再思婚姻。公教報 2021 年 12 月 26 日 聖家節 第 4062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