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小組:給單親母親重拾力量

家庭服務社工

蔡佩庭

 

 

彩虹小組: 給單親母親重拾力量

現今社會對家長的要求不斷提高,作為單親家長,要獨力負責照顧子女的起居飲食、經濟及管教,就更加困難重重。

 

筆者在恩悅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認識阿麗(化名),她由屯門搬家至西環,逃離向她施暴多年的丈夫。阿麗由內地移居香港,全職家庭主婦的她對香港的離婚程序及福利認識非常有限,最初求助社工只想查詢離婚手續,筆者評估她的福利需要後,同時也跟進她的住屋、經濟、照顧幼兒等問題,亦鼓勵她參加中心的單親母親互助小組「彩虹小組」。

 

義務家居維修服務

有些單親母親因為經濟拮据,亦缺乏相關知識,沒有能力維修家居,有些單親母親基於安全理由,害怕讓人知道家中沒有男士而不敢隨便找人維修。有見及此,筆者聯繫了義務裝修師傅,免費為單親家庭維修基本家電。阿麗曾向筆者表示:「自己同個女住劏房,廁所燈壞咗,夜晚冲涼去廁所都要點蠟燭。門鎖壞左要用雜物頂住度門,直到義工幫我換燈泡及修理門鎖,先敢睡熟。」

 

引發共鳴 
發揮互助精神

單親家庭可動員的家庭資源有限,在管教子女丶生活安排丶康樂丶資訊科技應用上也有不同程度的需要。有單親媽媽表示因為擔心觸景生情,又怕被標籤,於是避免在節日外出,甚至限制子女社交及接觸社區設施。「在彩虹小組聽到好多同路人嘅心聲,原來大家的擔心差唔多,都怕人問起老公,怕一講就喊,又怕被人睇唔起⋯⋯呢種共鳴係一般家長活動搵唔到。另外,識咗其他住附近的單親媽媽,有突發事大家互相幫助照顧仔女,對新移民好重要。」阿麗娓娓道來她的轉變。

 

善用科技管理生活

很多單親母親表示離婚之後,生活種種困難影響個人情緒及處事能力,容易忘記子女的學校活動,甚至忘記付賬單而出現停水停電。筆者曾舉辦工作坊,介紹如何善用智能手機, 編排日程及提醒約會等功能,亦介紹善用自動轉賬及網上銀行服務,節省排隊的時間,令她們更容易掌控生活。

 

關顧身心靈健康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子女長期停課,單親母親獨自長時間照顧子女及督促他們學習, 真的叫苦連天,筆者特別為她們安排臨時的託兒服務,讓她們鬆一口氣,放下子女參加活動,以藝術方式紓緩內心的壓力。

 

單親母親有其特別的服務需要,彩虹小組就是在這情況下成立,透過同路人互相分享, 建立社交網絡,共同在逆境中成長。

 

資料來源:本文轉載自蔡佩庭。【家家樂道】彩虹小組: 給單親母親重拾力量。公教報 2021 年 03 月 07 日 第 4020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