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理」都要說出來嗎?

家庭生活教育工作員
張李善怡

 

「常理」都要說出來嗎?

  常理,不就是所有人都覺得合理的事,不用解釋嗎?爲何我們總會發覺 Common Sense 一點都不Common。最令人失望的就是往往應該是最了解自己的伴侶,反而好像完全沒辦法了解自己認為是「常理」的事情呢?

 

  Lucy 和阿傑剛剛在疫情前結婚。他們本來擔心婚後不習慣失去了私人空間,但婚後竟完全沒有這個困難,反而非常嚮往每天下班後一起在家的時間。婚前,他們都是獨自生活的,所以習慣了自己做家務,家務都是用自己的方式打理。Lucy 的爸爸有潔癖,家裏大部份的清潔都有指定的要求和動作。從小開始,沐浴後,一定要確保浴缸沒有留下頭髮等。雖然阿傑都是自己生活,但家裏的深層清潔一向都是媽媽做的,平常隨隨便便清理一下就可以了。

 

  婚後三個月,疫情開始爆發,兩人共處的時間比以前倍升了。Lucy 發現每天早上,阿傑吹乾頭髮後,洗手盆總是佈滿頭髮的。「婚姻不是要包容的嗎?這麽小的一件事,都是自己解決算了吧!」Lucy心想。於是Lucy就順手清理了。之後的幾個月,Lucy 開始覺得每天都要清理洗手盆而感到很矛盾,不清理,又覺得不對勁,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於是,某個下午她邀請阿傑到洗手盆前,平心靜氣地說:「阿傑,你可以吹乾頭髮後,清理一下在洗手盆的頭髮嗎?」阿傑當下很快便回答沒問題,亦順手清理了所有頭髮。可是,第二天早上,第二天晚上,情況依舊,沒有轉變。Lucy 知道如果每次不發聲,都由她順手清理頭髮,阿傑就永遠都不會有拾頭髮這個習慣了。所以,她開始每隔幾日就提醒阿傑清理洗手盆的頭髮,Lucy 亦嘗試了解阿傑的習慣背後之原因,希望協助阿傑反省,但竟然越問越生氣。

 

  Lucy:「阿傑,吹完頭後,你有沒有留意到洗手盆有頭髮呀?」
  阿傑:「沒有呀。」
  Lucy:「那麽,你吹完頭後,可以開始留意一下嗎?」
  阿傑:「哦,試下啦。」

 

  阿傑的習慣仍然沒有改變。過了一年,在抗疫疲勞下,Lucy終於忍不住了,很不耐煩地斥問阿傑:「爲什麽你總是不會清潔的?你的手尾真的很差!已經一年了,我每次提你都提到覺得自己好煩!」

阿傑問:「其實你是不喜歡洗手盆有頭髮嗎?」

 

  在Lucy 差點要反眼、大叫並想說:「好明顯啦!」的前一刻,她恍然大悟,從小就被訓練廁所内不應有頭髮的她,在一年内她從未說過:「我不喜歡洗手盆有頭髮!」她當刻愣了,這才發現其實自己介意的不是頭髮,因爲她不介意地上,沙發上有頭髮的,使她心煩的是「洗手盆有頭髮」。這是她的Common Sense。頓時,她立刻多謝阿傑幫自己了解這一點,因爲她連自己都不知道這才是重點!

 

  從那天開始,阿傑開始改變習慣,每次吹頭後都會檢查及清理洗手盆附近的頭髮。從那天開始,Lucy 也自我反省,她發覺在結婚的一年内,在不同的事上,她往往以爲包容就等於不能直接表達情感和需要,所以每次她都以包容的態度、平和的聲線,婉轉地說出自己的要求,暗地裏期望自己婉轉的提問和請求,或是那些暗示的眼神、動作會讓對方明白自己的需要的!但當配偶不了解時,Lucy就很生氣。她開始明白不是對方故意令自己不開心,而是大家認為是Common Sense 的事情竟然並不一樣。因成長背景或其他因素,我們的Common Sense,有時對配偶來說真的一點都不common。

 

  原來,自己越覺得是常理的事情,越應該直接、有禮貌地說出來,和對方核對一下!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5期。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