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亮無盡愛孩心 放下仇怨共親職

共享親職服務社工

黃潔明

 

燃亮無盡愛孩心  放下仇怨共親職

 

父母離異,大部分父母也會認同「夫妻緣不再,親子情永在」。可惜不少離異父母在實踐的過程中卻感到壓力重重。

 

離異父母如何能夠成就理想但艱難的共親職任務? 兩位同住和非同住父母分別分享他們共親職的心路歷程。他們不約而同地說道,最阻礙合作的是彼此昔日的仇怨,以至大家衝突連連,甚至因而令親子骨肉分離。但究竟是甚麼能夠令父母放下傷痛和怨恨?就是直至他們看見孩子因為父母的爭戰感到壓力而自殘,受盡身心靈的創傷時,因為他們不忍孩子受傷,因愛而作出放下仇怨的決定。有時候,父母在婚姻中的傷痛,的確容易掩蓋了孩子捲入父母衝突的旋渦而發出的哀哭。

 

一位離異家庭成長的年青人阿佳,他分享父母自他小時候就離婚了。他當時不知父母發生甚麼事情,突然知道父母離婚了,他為此哭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如果時間可以再回來,他渴望父母能坦誠向他交待離婚的事。父母把他蒙在鼓裡的做法,影響他在往後交友甚至將來擇偶上,更重視坦誠。此外,如果當年他可以聯繫到不同住的母親,他的心會覺得安定得多。原來,父母的關係往往是孩子成長建立親密關係的楷模,而孩子與父母的連繫亦是他成長的定海神針。

 

後來,阿佳跟友人一同創作了《雙親二缺一》的歌曲,分享他面對父母離異的心路歷程,其中最觸動他的歌詞是「誰算對,誰算錯,還望你倆能見證我畢業禮唱歌。」。歌曲中還有另一句「其實我有個夢想,全家幅有機會再影張。」。或許這個盼望未能成真,若孩子能與雙親聯繫,起碼也不會失去一方的愛,甚至誤以為自己被拋棄。

 

別讓仇恨代代相傳,讓孩子擁抱著你的愛輕身上路吧!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6期。2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