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教養

婚姻輔導員

羅玉美

 

靜觀教養

「靜觀教養」(Mindful Parenting)對增強與孩子溝通很有幫助。


家長究竟如何應用在自己與孩子的相處及管教上呢?靜觀教養的概念旨在家長與孩子培養臨在、專注、接納並不加批判的美麗時刻,這是一份家長贈送與子女的最佳禮物。例如:當孩子無理地發脾氣時,家長不要立刻急於處理孩子的事端,嘗試先靜下來留意自己的心理狀態––會否呼吸急促?或有憤怒情緒等……,這時家長可以嘗試慢慢呼吸,讓自己的心靈有多些空間去靜觀或回憶孩子的行為,從而用柔和平靜的心去感受孩子發脾氣的真正原因及其需要,用正能量和愛與孩子相處。


活在這個生活急速的世代,加上學習上日新月異的要求和充滿競爭比較的文化中,常聽到家長兇兇地向孩子說的一句話:「快啲啦……」,家長及孩子焦慮地要快快完成眼前多如牛毛的工作。靜觀教養需要家長的自我覺察及接納慢下來的專注時刻,但每天匆忙追趕的生活,難怪不容易實踐 ! 


「靜觀教養若然是教養孩子的良方妙法,我們不妨付諸實行。家長每天可以抽五至十分鐘先學習與孩子進行靜觀活動,例如孩子放學後一起慢慢吃小食(Mindful Eating);或家長陪伴孩子進行遊戲時間(Mindful Playing),學習培養臨在、專注、接納並不加批判的互動時刻,增進彼此正面的溝通;家長及孩子亦可以一起學習慢慢地一呼一吸,把情緒安頓下來,實踐靜觀呼吸。


久而久之,相信當孩子遇到突發事件時,家長便可以更容易用靜觀教養方法去處理。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8期。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