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子女.更愛伴侶

家庭服務社工

陳天維

 

愛子女.更愛伴侶

筆者面見準婚男女時,多數都會討論到一項議題–當夫婦有了孩子,成為父母後,究竟是做夫妻重要,還是做父母更重要?


不少準夫婦均表示兩者都十分重要。無可否認,做夫妻及做父母都是家庭生活中重要的角色。若然一定要你二選一,你會怎樣選擇呢?


有些準夫婦會認為父母角色較重要。因為當我們有了孩子,父母有責任管教好自己的子女,培育他們成長。在現今的香港,正宣揚著父母角色是十分重要的訊息,就如多年來政府宣傳口號「子女好與壞,在乎溝通與關懷」。雖然為人父母不容易,但現今不少年輕父母,都願意付出時間出席子女的校內外活動,參與親職教育課程,希望自小與子女建立良好的關係。可見大家都十分看重做父母這角色。


相反,部份準夫婦認為:夫妻關係較重要,如果父母相親相愛,孩子便感到愛和溫暖。但相反,如果父母經常為着大小事務爭吵,子女會感到驚恐和不安,即使父母多番解釋及事後關懷,他們在一個不安的環境下成長,必然缺乏安全感,成長遇到桎梏。因此,筆者贊成做一對好父母,先要做一對好夫妻,才可以讓孩子感受到愛,健康快樂地成長。


做夫妻也好,做父母也好,並不是與生俱來,人人皆懂的。為了建造美滿的家庭,我們建議夫妻需要努力經營,經常撥出特定的時間去拍拖,摒開討論家庭的大小事務,兩夫妻談談心,增進二人的感情。此外,我們要開啟一道「接納」之門,彼此包容做得不好的地方,接納雙方不同的性格。打好了做夫婦的基礎,兩夫妻就可以肩並肩打好每一場雙打,做一對最佳拍檔,好好教育自己的子女。雖然這過程是需要精心地安排時間和無比的耐性,但只要有「愛」,我們便可以攜手做一對好夫妻和好父母了。


剛結婚的你,如果還沒有小朋友,要緊記疼愛另一半;如果有小朋友的,要互相關顧,珍視另一半。愛子女,要更多愛伴侶。


資料來源: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7期。2019年6月